•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迴旋鄉情」蔡榮鏜 繪‧畫個展

展覽資訊 / 特展 / 「迴旋鄉情」蔡榮鏜 繪‧畫個展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開幕茶會時間:105/12/29(四)上午10:30

開幕茶會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5/12/29(四)~106/2/12(日)

 

螺陽文教基金會於12月29日起將辦理【「迴旋鄉情」蔡榮鏜 繪‧畫個展】,邀請二崙囝仔蔡榮鏜回到西螺,在延平老街文化館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展覽。藝術家蔡榮鏜少小離家,工作多年後,重拾畫筆,追尋完成兒時繪畫夢想,雖因類風濕關節炎致雙手關節腫脹變形,仍執筆不輟,苦痛都成了畫作養分。本次展出,精選蔡榮鏜近年來繪畫創作32幅,畫作傳達出對社會的關懷省思,以及對故鄉的印象情懷。

蔡榮鏜,生於雲林二崙小農村,自小展露繪畫天分,但因過去社會觀念傳統,常認為畫畫不能當飯吃,雖如此,蔡榮鏜仍不放棄,負笈北上就讀復興美工。自北上求學起,半工半讀,曾做過印刷、搬家公司、電子工廠、模具等工作,退伍後擔任樂器公司銷售員,在人生顛峰時期罹患類風濕關節炎,致關節腫脹變形,初期連拿刷牙都有困難,不得已辭掉工作,後開計程車為業,長達十年之久。

病況好轉後,在家人支持下,蔡榮鏜到台灣藝術大學拜龐均為師,重拾畫筆,至今已創作上千件畫作。走過人生低潮苦痛,蔡榮鏜將這些磨礪都化作養分,將對社會的悲憫表現於筆觸之中。

對蔡榮鏜而言,當作畫技術純熟,能用畫順暢表達,傳達「精神」才是最重要的。蔡榮鏜說:「人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尋求一種物質的形式,來表現在他身上以精神形式顯示的新價值。這是對精神價值物質化的探索,是積極性的創造。」

蔡榮鏜專事水彩畫與油畫,近年致力非具象油畫研究並不斷從事戶外寫生。作品曾經在印尼、中國、泰國、澳洲、美國等地展出,大部分的展出和創作是在台灣。

定居台北的蔡榮鏜,與螺陽文教基金會結緣始於2014年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本次畫作媒材有油彩、壓克力彩及水彩,以「諾亞方舟」、「城市面容」、「人間關懷系列」展現社會關懷之外,也呈現蔡榮鏜對原鄉-西螺家鄉的印象情懷,如「西螺大橋下」、「西螺延平老街」、「螺陽夜色」、「飛降螺陽」等,展覽期間適逢春節,也應景展出「新年好」、「喜慶」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