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初心」王維妮 水墨景象特展

展覽資訊 / 特展 / 「初心」王維妮 水墨景象特展

展覽時間:106/3/8(三)~106/4/16(日)

展覽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螺陽文教基金會於3月8日起將辦理【「初心」王維妮 水墨景象特展】,邀請藝術家王維妮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覽,為期一個半月,至1月16日止。

 

王維妮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藝術行政管理碩士,精善水墨創作。嫁予當代知名台灣雕塑藝術家楊英風大師的長公子楊奉琛先生。公公楊英風及丈夫楊奉琛二人,皆為當代知名的台灣雕塑巨擘,身為楊家長媳的王維妮,一肩挑起楊家對外行政業務及家庭事務,其接任了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結合自身商業設計專長,將美術館打造成純藝術展覽空間,也融匯了文創開發等附屬事業,連結了楊英風大師的畫作及雕塑藝術品製作相關文創商品,把藝術品從典藏的展示櫃中,透過文創生活化帶入我們周遭的生活。

 

王維妮因全心投入家族事務的營運,長期無法致力於水墨創作,近年來重拾畫筆,師事歐豪年大師習於嶺南畫派,繪畫功力漸長,將天賦發揮的淋漓盡致,色彩的調和溫潤而細膩,畫作中的留白使人腦中綿延出童話般的想像。本次展出36幅畫作,筆法氣勢磅礡,氣韻生動,色彩渲染襯托著水墨,使其畫作賦色艷麗。

 

王維妮,生於高雄,直至赴銘傳商專(現銘傳大學)就讀才離開家鄉,此次【「初心」王維妮 水墨景象特展】主軸畫作〈憶兒時〉便是為了懷念孩提時期,母親牽著單車乘坐其上,感受那漫步於高雄市,南部純樸休閒且愜意的時光。展覽中包含王維妮最擅長的肖像、動物畫作,筆下人物雙眼炯炯有神,加以情感執筆,使得作品躍然紙上活靈活現。

    畫展背後還有一個暖心動人的故事,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何美慧館長與藝術家王維妮結緣於銘傳商專,二人求學時一起學習成長,畢業後一同開設了古董家具公司,兩人成了莫逆之交。此次邀約藝術家王維妮參展,是因愛惜其對於水墨創作之熱愛,願其不棄之水墨天分,雖說摯愛之人已遠去,除了兒女家人以外,更可以在生活之中增長對於水墨創作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