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找回西螺的前世今生─大時代巨人-廖重光街長

展覽資訊 / 特展 / 找回西螺的前世今生─大時代巨人-廖重光街長

 

指導單位:文化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協辦單位:詔安客家文化館、行啟記念館

展覽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12/21 (四)~107/2/21(日)

 

        西螺老街擁有深沉內斂的氣息,文化底蘊豐厚足以吸引人們佇足停留,由螺陽文教基金會辦理「找回西螺的前世今生─大時代巨人-廖重光街長」特展,在經過數個月的準備-進行資源盤整、文史研究…等過程後,在12月底正式開展,內容完整呈現大時代的巨人-廖重光街長對西螺文化及市街發展的貢獻。

        雲林縣西螺鎮位於台灣最大的河流-濁水溪南岸,自古以來,因為土地肥沃富饒,人口聚集快速,當時西螺亦靠著船筏水運,以集散鄰近鄉鎮的農產交易而興起,在這段重要的發展歷史中,因為有許多地方人士的努力及付出讓西螺躍升為重要的小鎮,螺陽文教基金會今年度配合地方文化館計畫,以廖重光街長為研究對象,進行地方區域文史調查並辦理特展,讓遊客透過展覽串連古今,了解西螺地方整體發展脈絡。本次特展,螺陽文教基金會精選6大主軸,讓遊客可以透過西螺的國民教育、市街改正計畫、菼社…等主題,來了解廖重光街長。

        廖重光是日治時期第一位擔任西螺街街長的台灣人,自大正13年(1924)-昭和11年(1936),共任三屆12年街長,對西螺街政經文教的發展貢獻卓著,尤以推動西螺街市區改正計畫及促進西螺大橋建設,影響最為深遠。歡迎大家在這段時間到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參觀,一同了解西螺古今的歷史文化發展脈絡,來趟深度文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