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設計成果展與竹建築工作營

展覽資訊 / 特展 / 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設計成果展與竹建築工作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合作單位: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大藏建築師事務所

記者會時間:106/11/29(三)10:30-

成果展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11/29 (三)~12/29(五)

 

        由螺陽文教基金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蘇明修老師及大藏建築師事務所甘銘源建築師合作,於11月29日-12月28日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辦理「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設計成果展。

        螺陽文教基金會聯合大藏建築師事務所,透過與雲林科技大學建築系合作規畫課程,鼓勵學生以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後院空間,設計發想ㄧ座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本計畫首先讓學生了解西螺歷史文化及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的定位及願景,再透過小組研究討論方式,由學生們自行分組進行設計。用台灣地產的竹子做為主架構建材,配合老屋、大樹、庭院等景觀環境來構思可聚集約70人之集會空間。解決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每年缺乏辦理各類人才培育工作坊場地外,更能彌補目前集會空間狹小的問題。

        ㄧ座穿透性高,不影響歷史建築景觀及環境,並可供70人數進行研習及交流使用的半室外空間,其需克服的困難度很高。但在9月開學後的5週課堂時間內,蘇明修與劉銓芝老師與大二同學透過創意激盪,設計完成出多座造型、概念不同的竹構棚架作品並完成模型製作。同學完成的19件作品,假11月20日於校內進行評審競賽,由吳啟瑄、林祐伃設計的作品勇得第一名,獲取4000元獎學金。

        因林祐伃設計的作品勇得第一名,取用作為施作之模型。由大藏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細部規劃整合修正,於107年1月15日至19日共六天的工作營,由學生與社區居民共20餘人合作搭建完成。

      「竹夢螺陽」竹構空間,採用竹子做為主建材。竹子具有重量輕巧、強度高的特性,並且碳排放量極小,是結構良好、環保的優良建材。採用易於操作的十字結、方回結繩綁工法,無需使用太多機具完成吊裝作業,可單憑人力組件完成,可以在短時間內靠群體搭建起一個結構體。參與工作營的學員可以從中熟練各種構法、技法,容易達成成就感,並且增進團隊溝通,透過合作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互相交流不同的意見彼此學習。

        本次參與工作營的學員,有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中華科技大學建築系、海聲華德福、德明科技大學等校學生,及一般社會人士與社區居民。

      「竹夢螺陽」竹構空間的完成,再為西螺老街增添一處優質空間,做為長期推動藝文發展之用,是一處集合眾力,結合建築、裝置藝術、公共議題、學生參與、社區提升的創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