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館舍介紹
  • 建築特色

建築特色

【捷發乾記茶莊歷史】-概述

  捷發乾記茶莊位於延平路九十二號,為一棟二間式歷史建築。隔壁九十號後期轉手他人,目前僅餘九十二號門面可窺昔日茶莊經營型態。

     

  捷發茶莊創始人許金先生,生於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卒於日昭和19年〈西元1944年〉。許金於青壯年時自福建省泉州渡海來臺。在台南州虎尾郡西螺街落腳開店,取號捷發乾記茶莊。早期主要做茶葉買賣,茶葉來源為大陸武夷山和台灣南投、台北等地區,同時也兼賣文房四寶、洋紙、四書五經等漢冊。直至日治時期,因皇民化政策所限,只賣茶葉與蔬菜種籽等。

 

  許金由於待人和氣,經營有方,生意興隆。大陸親人紛紛前來投靠,許氏均慨贈資財,幫助他們在臺中、嘉義、斗六、虎尾、大林等地創業,經營茶莊,均取名為捷發茶莊,儼然連鎖企業之勢;目前臨近的虎尾鎮中山路尚有一家許捷發茶莊仍在營業。

 

  捷發茶莊開業之初,西螺鎮延平路東市場一帶,商業活動繁盛,茶莊買賣曾風光一時;但近年來,社會經濟型態改變,西螺商業區往西發展,東市場區遂沒落蕭條,茶莊生意一落千丈,許家子孫也遷移外地發展,茶莊最後在78年時,因許氏來臺第三代許文銘轉行而結束營業。

 


 

【建築特色介紹】-概述

 

  茶莊建築物分為前、中、後棟三座。前棟起建於西元1932年,為磚造木構,外貌二樓,實為三層樓之歷史建築,由許金先生所設計。建築體的立面造型精緻典雅,細部結構變化豐富,正面女兒牆、雨庇、陽台,裝飾混合和洋風格,設計新穎氣派,更富藝術氣息。

 

  捷發茶莊一樓為寬敞店面空間,右牆設木櫃展示茶罐,店中大錢櫃與長板凳,可窺昔日店家與客戶買賣交易情形;一、二樓板正中間,開一口狀吊井,便利貨物上下運送。二樓作為美展空間,不定期邀請在地及特色藝文團隊前來展覽,也成為在地藝文團隊展覽創作揮灑的舞台,讓在地居民及遊客在參觀老街文化之餘,來場豐富的藝文饗宴。

 

  穿過店面,先遇一栽花植草天井,此處為日治時期街市改正(都市計畫)前之西螺大街(東起大橋路,西至建興路段,長度約650公尺)。中棟一層樓磚造建築,原本左為製茶烘培間,現為螺陽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中為穿堂、儲茶間,現為家族史展示空間;右現為儲藏間。

 

  第三棟為西元1936年改建而成,全棟為三開間二樓半,磚造木構洛可可式洋風建築。一樓大廳前銜掛「瑤林衍派」四字,氣宇萬千;廳前是天井,天井中鑿一水井,為許家內眷洗衣、洗菜和談天的聚會處所,現水井已封。

 

  一樓除大廳外另有六房,左右各一洗石子階梯。二樓正面原為神明廳、過去左右四廂房,廳外左右翼各一房。值得一提的是,二樓有一罕見迴廊與美人靠,倚靠欄杆可清楚俯視一樓。

  整棟立面裝飾以吉祥福運圖案為主。三樓頂的女兒牆,佩飾許字家徽,更有一老鷹口銜錢幣圖型最引人入勝,象徵財源廣近與泱泱大度之門風。捷發後棟建築,表現出優雅寬容氣度,堪稱為延平歷史街屋之最。

 

  於建築最後方有個近百坪的後花園,內有一枝葉茂密的老龍眼樹,此處原為茶莊主人栽花蒔草,怡情養性之處,現今規劃為社區居民聚會空間及藝文表演場地。